「行业相关」

打造自主经营品牌 高尔夫餐饮文化初探系列之二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中国的高尔夫产业经过不断发展,目前其深入性、专业化等特征初显,高尔夫与中国餐饮文化的结合被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所关注,一些球会已经开始树立餐饮自主经营品牌,其中 深圳名商高尔夫球会国宾楼(以下简称国宾楼)是典型的代表之一。本期《产经》栏目特邀4位嘉宾,以国宾楼为案例,共同探讨打造球会餐饮自主经营品牌。

  【国宾楼】

  名商高尔夫球会国宾楼于2004年开业,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沙河东路,主要经营国宴大餐、谭家筵席、精品粤菜。据国宾楼总经理赵志广介绍,国宾楼 是深圳市首家专营国宴菜系的豪华会馆,也是国内最早打造自主餐饮品牌的球会之一。经过4年多的发展,其规模不断扩大,目前球会正在将会所的部分客房改造成 餐饮包房,扩建后国宾楼的独立包房超过20间。国宾楼的总投资约为1000万元,预计5年可回收成本。其营业额每年以25%左右的速度稳步递增,并占到球 会总收入的25-30%。

  “我们球会是位于深圳市区黄金地段的3家球会之一,其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拥有餐饮经营的重要条件,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赵志广说。国宾楼成立 之初,名商球会的管理层经过调查研究,反复商讨,但当时他们还是担心客源的问题。“事实证明,国宾楼的成立是正确的。我们的担心并没有成为国宾楼发展的障 碍,目前其客源主要来自球会会员和大众消费者。”赵志广说,“我们球会是1996年成立的,国宾楼成立时球会已经经过了8年的发展,当时也拥有了不少会 员。另外,虽然国宾楼定位于高端市场,但价格公道,所以逐渐吸引了一些并不打球的消费者。”

  为了满足会员的需求,国宾楼的餐饮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简餐、快餐;另外一部分是谭家菜、国宴大餐。“打球前球友一般选择快餐,我们要求用 最短的时间上餐。如何做到最快呢,我要求服务员接到订餐单后,要像触电一样做出反应。另外上餐时间上进行精确地规定,比如包子须在45秒钟内送到客人面 前。而在打球后,三、五朋友可能小聚,往往会选择在包间吃一顿正餐,所以档次较高的谭家菜、精美的粤菜正适合他们。”谈起经营之道,有着20多年餐饮管理 经验的赵志广如数家珍。他还表示改造后的国宾楼将拥有600平米超大宴会餐厅,不久的将来他们接待寿宴、婚宴、大型宴会等。从国宾楼的经营现状来看,球会 的餐饮大有文章可做,并能成为球会增加收入新的突破点。

  受访嘉宾(按采访先后顺序排列)

  赵志广:深圳名商高尔夫球会国宾楼总经理

  吴谋锋:中信常平高尔夫俱乐部董事总经理

  蒋大超:上海林克司高尔夫乡村俱乐部总经理

  王贝佩:北京天竺乡村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

  国宾楼的成功有诸多因素所致,业内人士认为地理位置优越、经营餐饮适时、引进品牌门当户对等是主要原因。

  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吴谋锋:古人云:天时不如地利,对于球会餐饮经营,地理位置尤为重要。名商球会位于全国经济最发达的深圳市,并且又处于该市的黄金地段,商业的 传统规律是“一步差三市”,国宾楼的成功,我认为球会优越的地理位置是重要的原因。与其地理位置相媲美的还有深圳高尔夫球会和沙河高尔夫球会,我相信如果 这两家球会也经营餐饮品牌,同样也会取得成功。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