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相关」

你的餐饮外包了吗 高球场餐饮文化初探系列之一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某日,笔者在某球会会所偶遇一球友,该球友常年在国内外球场巡游作战,见识过不少球会的他对我抱怨起最近一次不愉快的打球用餐经历:“我们知道当地 有一道很出名的地方特色菜,本想在球场能有幸一尝丰泽,结果愣是驱车奔赴市区才找到这家声名远播的特色餐饮店,满身疲惫的一行人食欲大减,极为扫兴。”我 忙安慰他好事多磨,他一脸不满地反问:“那为何不把这样的特色菜引进球场?或者直接和对方合作啊,省力又讨好!”

  以专业性见长的高尔夫球会经营包罗草坪养护、球童管理、会员服务等,同时,又涵盖了餐饮和客房相关配套,其中,餐饮收入一般占球会整体收入的 10%左右,这看似不大的一块蛋糕其实大有文章可作。如果说致力于餐饮文化的建设会分散球场在会员服务等主要服务项目上的精力,那么是否可以考虑将餐饮服 务进行外包?如果可以,我们在进行餐饮外包时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如果餐饮外包不现实,那么球会的餐饮服务又该如何展开?

  球会餐饮具有特殊性

  餐饮是球会经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收入来源之一。在讨论球会餐饮外包问题之前,我们首先需要对球会餐饮的特点有一个整体性的把握。与一 般餐饮场所相比,球会餐饮在环境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吸引到球友以外的客人。因为服务对象的不同,加之球场特殊的休闲运动型消费特点,高尔夫球会餐 饮呈现快捷、高端、不固定等有别于普通餐饮的特殊性。

  快捷性

  对于一般以提供打球服务为主的球会来说,前来打球的球友关注更多的是球场本身品质的优劣,比如球道设计、草坪质量、果岭速度、景观美化等等,他 们更在乎的是在球场上享受这项运动,满足自己挑战和征服的欲望,而不会对球会的餐饮提出过多的期望。基于此,球会一般会着重突出餐饮的快捷与方便。厦门凯 歌球会总经理江淳挺对此深有体会:“平时我们在球场外用餐,它的上餐速度一般不会很快,厨师会讲究烹饪上菜的程序,主食一般都会放在最后,这类餐饮是作为 一种品尝佳肴的方式而存在。但在球会,球友打完球一般都比较饥饿,他需要在最快的时间内解决填饱肚子的问题,这就需要球会在提供餐饮服务时首先上主食,这 是球场餐饮与普通餐饮不同的地方之一。”

  高端性

  “球场餐饮是属于俱乐部饮食服务范畴的,多数球友来自整个社会阶层的中高层次,他们对球场餐饮的要求相对来说还是有一定高度的,因此球场提供的餐饮既要做到有品位,又要能满足球友 口味方面的需求。同时,高尔夫是一项休闲运动,‘精而不简’、‘快而不粗’应该是球友对球场餐饮最基本的要求。”上海荣山高尔夫球场总经理贾向辉的这番话 道出了球场餐饮的另一特性——高端性。近几年,高尔夫在中国有了长足发展,参与这项运动的人群在不断扩大,但从整个高尔夫球友圈来看,社会中上层人士依然 占了绝大多数。江南领世郡球场总经理张强对此特性作了如下注解——“一般来说,球友到球场进餐对餐饮的要求不会太高,只要能做到干净利索就好,但不排除有 部分人,由于他们的身份地位比较高,对餐饮的档次有一定要求,可以说是口味比较挑的,对于这部分人来说,优良的餐饮选择无疑是需要的。目前有些球场将餐饮 作为一种特色来经营,我想主要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