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相关」

伍兹年满40不算个事 腰部手术并非过不去的槛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腰部手术对于老虎来说并非过不去的槛
  北京时间12月30日,老虎-伍兹今天满40周岁,这再次提醒我们,他的职业生涯已经进入了后九洞。又或者就像他自己说的:“父亲的时光是无敌的。”

  一方面全世界都在议论伍兹的“高尔夫年龄”,以及他身体之中还剩下多少能量;另外一方面,至少一小部分人对伍兹太老的说法嗤之以鼻。事实上,在问到高尔夫之中的一群老者,40岁到底意味着什么时,他们都非常有可能像亨尼-杨曼(Henny Youngman)那样先说一句俏皮话。

  “在你满了40岁之后,”51岁李-简森(Lee Janzen)说,“开夜车的定义不再是通宵不睡,而是睡一整晚,不去上厕所。

  “我的孩子会说:‘昨天我看到的那个老家伙……’”

  56岁汤姆-雷曼(Tom Lehman)说:“我会说:‘等一等——那个老头比我年轻呢。’”

  “40岁?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70岁赫尔-欧文(Hale Irwin)说,“你最好问问昨天我做了什么事情——而我的答案同样是:不记得了!”

  玩笑放在一边,绝大多数满了40岁的球员在回顾那个节点的时候认为它更多是一个减速带,而非路障。这其中包括大满贯赛胜利数多过伍兹,人们经常拎他出来进行比较的老先生。

  “我记得我在39岁度过了糟糕的一年,而40岁的时候度过了很好的一年,”75岁尼克劳斯回忆道。

  尼克劳斯1980年夺得美国公开赛冠军

  他是对的。1979年,39岁的尼克劳斯决定更改挥杆。他只打了12场比赛,仅仅获得3个前十名,转职业近20年以来首次没有在美巡赛上夺冠。可一年之后,尼克劳斯反弹了回来,在40岁的时候赢得了个人第16场与第17场大满贯赛。

  “40岁对我而言只是一个数字,”他解释说,“真的没有什么区别。我最难过的生日是65岁,因为我知道65岁的我再也不能打了。”

  如果你要找到一些怜悯伍兹年龄已经有了“四张”的高尔夫球手,肯定不要寄希望于那些已经过了那道坎的人,因为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人都会认同尼克劳斯对此的评论。

  “39岁也好,42岁也好,无论多少岁,真的没有多少区别,”58岁的兰格说,“这全都在乎你的内心。一些40岁的人感觉像20岁,而另外一些人感觉上了60岁。”

  “有许多人在过了40岁之后,好事情还出现在他们的生涯之中,”汤姆-雷曼指出,“如果你保持健康,如果你始终不服输,你在四十的时候战果依旧可以很丰硕。”

  老虎-伍兹美巡赛共获得79个冠军,仅次于山姆-斯尼德(Sam Snead)的82冠,排名历史第二位,但老虎仅用了18年就达到了这一辉煌成绩,而斯尼德则花了30年的时间。借着伍兹即将步入40岁之际,让我们回顾一下他职业生涯所获得的美巡赛79冠。

  当然,伍兹存在不一样的元素。自从幼儿园开始,伍兹就开始打比赛。他在练习场上花了无数多个小时击球,寻找高尔夫的秘诀。他的膝盖经受了多次的手术,而最近则是他的腰部。过去两年,他动了两次微创椎间盘切除术,以及一次后续手术。

  因此绝大多数人相信并不是伍兹的年龄阻碍了他的复兴,主要是他的健康。毕竟,没有职业高尔夫球手在经历了三次腰部手术之后,还在继续比赛的,对吗?

  错!福兹-佐勒尔(Fuzzy Zoeller)是一个活证据。福兹-佐勒尔现年64岁,在1984年美国公开赛之后第一次动腰部手术。他在医院中住了6个星期,体重减少了30磅,接着他不得不重新训练如何走路,更别提如何挥杆了。

  可是次年,他复出的第三场比赛中,他就赢得了湾丘精英赛。而几年之后,福兹-佐勒尔动了又一次腰部手术,接着是第三次,可是每次他都重新回到了竞赛之中。

  老虎饱受腰伤困扰

  “在腰部手术之后,你不能做的事情是撕裂医生已经修复好的部分,”福兹-佐勒尔说,“我想这是老虎犯了大忌的地方。他回来的时候,努力像平常那样去做训练。你必须要顺其自然,你要让它痊愈。”

  在年满40岁之后,伍兹或许真的会不惑,至少伍兹现在采取的策略看上去是如此。不愿意像以往一样冒失地重返竞赛,伍兹看上去已经接受了多给一些时间,让身体好完全的现实。

  当伍兹在第四个十年足够健康,可以再次打高尔夫的时候,伍兹的前景也不像一些人想的那么惨淡。至少那些经历过这种事情的高尔夫球手也有冲冠的机会。另外,上了年纪也有光明的一面。

  正如李-简森口是心非解释的:“看上去直到50岁,我的击球距离才短了下来。不过也有一个好处,你开始听不到别人说什么了,因此你不会感到困扰,因为你根本就听不到。另外你觉得你其实击球更远了,因为你已经看不到小球落地的地点了。”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