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向」

高尔夫球场遇冷 也是回归正常的契机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在中央对高尔夫行业进行严格调控后,广东、海南等地的高尔夫球场经营惨淡,一些球场每年亏损达2000万元。有高尔夫球场老板表示,客源锐减六成,而有八成的球场都处于亏损状态。为此,部分球场欲求转型,降价走平民化路线或者开辟成足球场出租,但仍然很难找到人“接盘”。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30多年来,高尔夫运动一直被当做是贵族运动

  从1984年中国内地第一个高尔夫球场“中山温泉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对外开放以来,30多年来国内高尔夫球场走过了鼓励—限制—禁止的发展历程。30多年来,高尔夫运动也一直被当做是贵族运动,参与运动的“非富即贵”——有钱、有权人士。详细

  2004年到2013年,国务院先后下发了10道禁令

   由于高尔夫球场浪费土地、破坏植被和生物多样性、养护成本高等原因,1997年,中央、国务院曾发文“禁止征用耕地、林地和宜农荒地建设高尔夫夫球 场”。2004年到2013年,国务院又先后下发了10道禁令。然而,这一道道公文并没有阻挡高尔夫球场建设的步伐。据《中国高尔夫行业报告》显示,11 年间全国高尔夫球场数量却由178家增至600余家。详细

  奢侈运动的由盛转衰,或许从一个侧层面反证出反腐败的成效

   虽然没有明确的结论显示,高尔夫球场经营困难与反腐败有实际关联。但作为高端产业,高尔夫球并非普通人所能承担得起的消费服务。这种奢侈运动的由盛转 衰,或许从一个侧层面反证出反腐败的成效。应该说,高尔夫球场的惨淡经营,既有中央严格调控的原因,又有转型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因素,更有高压反腐形势 下官员守规矩的因素。详细

  但还有两方面的原因,同样不可无视

  第一,是盲目扩建的结果。在“开一个高尔夫球场绝对要比建一个的休息公园赚钱多得多”的利益驱使下,打着有利于城市形象提升,改善招商引资环境的旗号,导致高尔夫球场盲目发展。第二,高尔夫行业与星级酒店患了同种 病。看看今天高尔夫的困境,真的与当初的高级酒店有着惊人的相似。其原因就是玩高尔夫的基本与进入高级酒店的是同一群人。详细

  高尔夫球场遇冷,也是回归正常的契机

  所谓“高尔夫球场普遍遇冷”,本质上是高尔夫经营被逐渐剥掉其他不正常驱动的过程。追根溯源,高尔夫球是一种运动,它可以是小众运动,但不应该成为某种“贵族运动”“腐败运动”,甚至是房地产不 正常发展的“带动运动”。此前看似高歌猛进的高尔夫球场建设,正与此种运动本质和市场需求背道而驰。恰缘于此,直面高尔夫球场的大面积经营惨淡,无论是地 方管理者,还是球场经营者,都不必将其视为某种“市场颓废”,而更应将其视为一个让高尔夫球运动“正常发展”的契机。详细

  微言大义:

  @熊猫球仙:高尔夫在中国本来就没推广开来,富裕人群不玩,普通百姓玩不起。

  @皇城根下的懒散闲人:趋势,现在有谁往枪口上撞。

  @yyyy-mmw:没了公款消费,靠那些土豪富二代能撑起来才怪。

  @耘田绩麻:高尔夫球场费水,除草剂、农药严重污染环境。

  @北京人发布:占用耕地,应全部腾退!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清理整顿高尔夫球场,是保护耕地、节约资源、打击腐败的需要。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只和运动有关的高尔夫球场。不必梦想重回那种高尔夫球运动狂热的年代,当务之急是转变思路,去打造一个回归本质的高尔夫运动。

  当然,让任何一项体育运动回归运动本身,在中国确实是一件难事。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