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向」

冯珊珊迪拜福地三次问鼎 登顶欧巡女子奖金王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上周末,当中国高尔夫一姐冯珊珊从迪拜的二王妃、约旦的哈雅公主手中接过创历史的自己第3座迪拜女子大师赛的冠军奖杯时,这位中国内地的首位高尔夫大满贯冠军又刷新了中国高尔夫的历史,成为第一位摘得欧洲巡回赛奖金王的球员,给自己的2015赛季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专题采写/特约记者百里冰

  如何才算是美好的一个赛季?对于早已在2012年实现大满贯首冠的冯珊珊来说,她本来将2015年的目标设为赢得一场美国LPGA巡回赛的胜利。可惜,冯珊珊在LPGA巡回赛上表现一般,没有冠军入账,在5场大满贯赛事里,这位26岁广州姑娘的最好成绩也是在法国举行的依云锦标赛上获得了第3名,成为今年唯一一场跻身前5名的大满贯赛。

  尽管如此,冯珊珊依然配得上当今中国高尔夫球坛最出色的高尔夫球员,依旧有实力继续刷新中国高尔夫的历史。首先,冯珊珊没有辜负中国球迷们的高期望,在5月份的别克锦标赛上拿下了个人今年的第一场胜利,接着依靠依云锦标赛的第3名,冯珊珊脚踏实地地一步步靠近欧洲女子巡回赛的奖金王荣誉。

  要知道,在美欧亚巡回赛奖金榜上,唯有梁文冲一人夺得过2007赛季的亚巡赛奖金王;而另一边的女子高尔夫,冯珊珊果然证明了自己身为中国一姐的荣耀。

  冯珊珊一来到自己的福地——迪拜酋长国高尔夫俱乐部,虽然在第一轮没有走到最前面,可是从第二轮开始,这位世界排名第6的高手就当仁不让,冲到了领先位置,一点都没有给其他选手丝毫追赶的机会。最终,冯珊珊在迪拜女子大师赛上取得了267杆(67-67-67-66,-21)的总成绩,以领先获得第2名的泰国选手提达帕12杆的绝对优势成功卫冕,继2012年和2014年之后再度赢得迪拜女子大师赛,成为该项欧洲女子巡回赛赛事历史上的首位三冠王得主。

  “实际上,我真的没有想过我能够再度赢得这场赛事。我就是想着,拿到前五名就好了,好好享受这一周,每一杆打出我最好的水平。不过,当然,我的表现真的很好,我可以说,发挥真的很稳定。”冯珊珊说,“迪拜真的对我很好,确实是我的一个福地。”

  俩冠军带来奖金王

  跟前2次赢得迪拜女子大师赛不同的是,冯珊珊在2012年和2014年都是领先亚军五杆才笑到了最后,这一次她显然成了无人能够阻挡的冠军,以绝对的12杆优势获得了75000欧元的奖金,成就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5个欧洲女子巡回赛的冠军。

  更重要的是,冯珊珊不仅创历史地第3次捧起迪拜女子大师赛的冠军,而且还以本赛季39.9213万欧元的奖金击败了排名奖金榜第2位的英格兰名将梅丽莎·瑞德,成为2015年欧洲女子巡回赛的奖金王。这也是冯珊珊第一次获得国际三大巡回赛奖金王的荣耀,成为继梁文冲之后首位能够在国际三大巡回赛上荣膺奖金王的中国高尔夫球员。

  “我想,奖金王是今年额外的奖赏,因为我赢了2场欧洲女子巡回赛(别克邀请赛和迪拜女子大师赛),另外在依云锦标赛上获得第3名。总体而言,今年我在欧洲女子巡回赛上表现得很好,”冯珊珊这样评价自己今年的表现,“我总是很喜欢这个巡回赛,因为这里奖金不错,球员不错,赞助商也很好。我想巡回赛越来越好了,每年我都参与这里举行的球员会议,因此我实际上可以看到这个巡回赛在增强。我非常乐于见到这样的改变。如果我有更多机会支持这个巡回赛,我乐于去做。”

  不管怎样,冯珊珊还是对于这样的2015年收尾感到高兴,即使她今年没有在LPGA巡回赛上斩获冠军,“今年我没有取得多少胜利,可是我真的很开心我能在欧巡上赢两场——尤其在最后一场比赛上获胜,以这样一个方式结束这一年真的很棒。我非常开心可以取胜,我相信我自己可以再次取胜。”

  很多时候,路都不是指向同一个方向。在越来越竞争激烈的世界女子高尔夫球坛,当18岁的新西兰天才少女高宝璟和韩国实力派名将朴仁妃对世界一姐荣誉你追我赶时,冯珊珊能够稳住世界前8的位置,甚至在美国赛场上颗粒无收时,在另外一边的欧洲赛场上取得满堂红,这对于她来说,无疑也是极大的鼓舞。

  2016,冯珊珊更值得期待。

  2016渴望奥运红

  3年前,冯珊珊成为第一位在高尔夫大满贯赛事中夺冠的中国内地球员;3年后,冯珊珊成为第一位摘得欧洲巡回赛奖金王的中国内地球员,可谓在中国高尔夫史册中写满了自己的成就。然而半个月之后,这位26岁的姑娘才真正到了她最重要的阶段——代表中国闯入奥运会,力争女子高尔夫个人项目的金牌。

  正当包括现任世界第一高宝璟、世界第二朴仁妃、世界第三史黛西·刘易斯在内的世界级高手们都在2015赛季LPGA巡回赛落幕之后就悄然开启休假模式的时候,冯珊珊却一步步地填满自己力所能及能创造的纪录,宁愿远赴中东角逐欧洲女子巡回赛-迪拜女子大师赛,在创纪录地第3次获得迪拜女子大师赛冠军之后,也成了第一位摘得欧洲女子巡回赛奖金王的中国内地球员,给自己2015赛季添上完美的句号的同时,也向崭新的2016赛季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期望。

  毫无疑问,带着一个欧洲巡回赛奖金王的头衔过新年,对于任何运动员来说都是再好不过的新年礼物,更何况2016年才算得上是高尔夫球坛的大戏,毕竟高尔夫在百年之后重返奥运会,这已经成了可遇而不可求的荣耀。即使大满贯赛事的含金量有多高,但是一年的女子高尔夫球坛多达5场大满贯赛,而奥运会高尔夫项目却难能可贵地百年一遇。

  “我想每一名运动员都希望拿到奥运会金牌,毕竟,奥运会4年才一次,而大满贯一年有5场,”冯珊珊谈及奥运梦时兴奋地说,“大满贯我已经拿过了,竞技的最高殿堂还是奥运会,高尔夫回归奥运会将推动中国高尔夫的快速发展。”

  如今,始终保持良好状态的冯珊珊稳居世界排名的第6位,只要在明年的奥运会参赛资格截止之前守住世界排名前15位,就可以自动入围到奥运会的女子高尔夫个人项目。对于已经拿到过5个欧洲女子巡回赛冠军和4个LPGA巡回赛冠军的冯珊珊来说,她不仅不必担心自己的奥运会参赛资格,而且还有实力去冲击奥运会的奖牌乃至金牌。

  别忘了,早在2012年,冯珊珊就已经在高手如云的大满贯赛上获得了历史性的胜利。

  对于中国奥运会代表团来说,要是在高尔夫百年之后重返奥运会的重要阶段,冯珊珊能够去摘金夺银,无疑又增加了一个颇令人感到惊喜的夺金点。

  此外,除了中国高尔夫一姐冯珊珊,小将 林希妤今年在LPGA巡回赛的战绩也很突出,多次冲击领先榜,何时拿下个人的LPGA巡回赛首冠看起来更像是个时间问题。更重要的是,林希妤也已经冲入了世界排名前60位,有极高的期望携手“师姐”冯珊珊,为中国高尔夫的奥运争光计划构成“双保险”,在奥运会的舞台上扛起中国的旗帜。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