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姿技巧」

百家教练图解高尔夫标准站姿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大家都知道起始站姿是打高尔夫的第一要领,虽然朋友高尔夫之前有系列文章详细讲解高尔夫站姿如:侯根长打五绝招之站姿和瞄球、献给左手球员 握杆及站姿的小技巧、高尔夫诊所:第八周 掌握正确顶点站姿 漂亮挥杆、你并不知道的站姿时双脚的秘密!!、高尔夫的正确的站姿与错误的挥杆、长铁的基本站姿以及挥杆要领、注意三方面做到完美起始站姿……但还是有不少网友在线咨询打高尔夫球的站姿怎样的?打高尔夫球时球距离身体到底多远才最合适?其实正确高尔夫站姿关键在于控制好球与身体的距离:

  旧基本原则:你与球的距离取决于握柄顶端与大腿的距离。用特殊铁杆时,握柄顶端应与大腿相距半拳;用中铁杆时,相距一拳;用1号术杆时,相距一拳半。

  新基本原则:你的身体类型决定了球与身体的距离。手臂在体侧下垂,握拳(见左图)。如果你的指节处于髋部与 膝盖顶端连线的中点,则你的手臂长度是标准的。使用中铁杆的话,瞄球时握柄顶端应指向皮带扣。如果你的手距离髋部更近,就像我一样,你应该站得离球稍近 点,使握柄顶端指向皮带扣稍偏上方(见右图)。如果你的手距离膝盖更近。你应该站得离球远点,使握柄顶端指向皮带扣的稍偏下方。如果用长一些的球杆,比如 1号木杆。握柄顶端指向的一点将会稍微下移。

  

 

 

  检查球与身体距离的另一种方法

  另一种检查球与身体距离的方法是,当你做出漂亮的挥杆时。测量一下此时球与身体的距离。以标准方式瞄球,用一支球杆钩住左脚跟,这样握柄顶端就 处于球的稍前方了(见下图)。观察球与地上球杆握柄的商标之间的距离。如果没有商标,就看球与握柄顶端的距离。这个距离能够说明球与身体的距离。如果你感 觉自己的站位有问题的话,就用同一支球杆作为参照.让自己回到正确的轨道。

  

 

 

  头抬高

  如果瞄球时你的下巴贴在胸部,你就难以把转肩动作做到位。为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在瞄球时假想下巴和胸部之间夹着一个鸡蛋(见下图)。下巴抬高,把蛋夹牢。如果你使下巴靠近胸部,就会把蛋夹碎。

  

 

 

  纠正上体懒散

  我在练习场上见到的站姿方面的主要问题就是,人们会弯腰曲背,将重心置于脚趾。这样就无法以脊柱为轴转体,在挥杆时保持平衡。瞄球时,你应该感 觉自己像一名游击手,正准备接起一个滚地球。这样会使得你将重心置于脚掌(见下图),而不是脚趾或脚跟,便于你向任何方向移动。

  

 

 

  要解决上体懒散的问题,应挺胸,肩膀向后振。收腹,以腹肌力量支撑胸部。假想某人正要把一只沉重的实心球向你投过来,而你要接住它。这种做法能够使你获得完美的站姿。

  站姿检查站

  你的站姿不仅会影响身体的平衡,它还会决定挥杆的幅度与类型。如果你在瞄球时站得过直,则挥杆平面过平。如果你的身体俯得过低,你的挥杆平面会过陡,你无法充分转体。

  

 

 

  找一面大穿衣镜,换个角度按顺序检查一下这些站姿的要点:

  ● 肩中部正对膝盖 A

  ● 髋骨正对脚踝 B

  ● 膝盖对准离脚尖最近的一排鞋带 C

  ● 屁股对准脚跟后方2至3英寸处 D

  按照一般法则,球杆长,则上体倾斜少,反之亦然。用沙坑杆与用1号木杆相比,上体倾斜更多,这是因为球杆短,杆身更接近垂直。

  此外,球杆越长,则上体向目标反方向倾斜得越多,右肩比左肩低得越多。球杆越短,则上体越接近于垂直,肩部越平。

  高尔夫标准站姿 高尔夫站姿关键 百家教练图解高尔夫站姿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