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姿技巧」

高尔夫与写字口诀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我们在学习写字的时候,特别是毛笔字,老师总是会要求我们做到一句口诀的要求,那就是“指实,掌虚,腕平,身正”,高尔夫运动也正好适用这四点要求。
指实:握杆时的松紧程度,理论上要求是与人手牢不可分,能达到你想让杆怎么动,杆就怎么动的程度。但具体的实践中,有 相当大的个体差异,要在练习中各人去体会。有人说左手后三指要紧,但我总是要把左手放松,左手任何位置太紧了,总是失误得很离谱。但是右手前三指对我就很 重要,如果松了,上杆顶点杆身会下垂,下杆时会砸地。过分握紧,又会出现落地后球横着向右走的现象。大概的力度是八成力。
虚:握杆是不能用掌心去贴杆把的,原因是用掌心握杆,杆身呆滞,没办法做出甩腕的动作。另外挥杆时杆头的运动也不可能顺畅。我们可以做一个试验:用一个球或一截短棍握在掌心来扔,你就明显地会觉得不如用五个手指抓住,更灵活更能用上力气。
腕平:写字的时候要求手腕不能斜着,要平,手指才能灵活有力,字才能端正。打球的时候要求手腕要向着击球的方向,与杆身要成一直线,在击球瞬间更是要严格回位,不然很容易打滑打偏。
身正:写字要求的身体是要整个人坐正坐直,头中肩平背直。打球时因为握杆的手是一上一下的,左右肩需要顺势有一个斜度,但背就要求挺直,脊椎不能扭曲,而且身体平面要正对击球方向,两肩不能一前一后。胯部和双脚也要对着目标方向。
人体是一个奇妙的机械体,不同机体之间可以相互配合,相互纠正,在某一部位不正确的时候,通过挥杆过程中的补偿动作,一样可以达到正确击中球的结果。但无论如何,正确的姿势还是打球人追求的目标。而写字口诀中强调的四个部位,基本上已经概括了人体用力的基本因素。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