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杆技巧」

女性球友如何提升上杆效率?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状况描述

  做出了很长的上杆,却无法使击球距离提升,同时稳定性也不足。

  发生原因

  女性球友比较容易觉得球杆很重,因此上杆时为了要将球杆往后带,往往手会比较主动,想要出力帮助将球杆往后拉。双手使用太多,以小肌肉在带球 杆,不仅挥杆圆弧小,同时这种仰赖双手臂力的挥杆方式,很难做到稳定。此外转肩不当时,在上杆期间身体上半身轴心偏掉,或是下半身跟着摆动,也会失去上杆 累积能量的效率。

  正确概念

  上杆时,是以下半身提供阻力与支撑,应以上半身轴心保持稳定转动,才会产生扭紧的效果,同时也是更容易稳定的上杆模式。修正重点有二,第一是克服用手腕提杆的习惯,第二是感觉用大肌肉为主,小肌肉为辅的转动方式。

  常见错误

  1 双手将球杆往上举,圆弧缩小且不易保持上杆角度稳定

  

 

  2 上半身角度偏移,产生重心倒转且缺乏扭转效率。

  

 

  推荐练习

  练习一 双手捧杆:感觉用身体转动带动上杆的方式。

  3 身体做瞄球準备姿势,双手手心朝上,将球杆水平捧在腰部高度的位置。

  

 

  4 保持双手位置,以肩膀转动上杆。随着转动也可以同时感觉到右脚在上杆时支撑所产生的阻力。

  

 

  练习二 双手分开上杆:掌握双手在上杆时的任务。

  5 左手正常握杆,右手放在握把与杆身连接的位置,让双手分开。

  将球杆往前摆,大约是通过触球后的位置。

  

 

  6 直接向后转动完成上杆,双手分开时能避免手腕主动引导的动作,正常上杆时,这也是双手应该扮演的角色。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