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杆技巧」

球技-解开心结克服畏难心理 正视困难洒脱挥杆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每天打6个小时网球会导致身体十分疲惫,尤其是腿脚酸痛。打完网球之后我经常坐下来放松自己,此时第一件事情就是松开网球鞋带,脚掌和踝关节就会备 感轻松。这使我感到很惊奇,如果很多事情都像解开运动鞋的鞋带的“结”那样让我感到轻松,那么类似可以迎刃而解的“结”有哪些类型呢?

  事实上,“结”可以出现在三个地方:在身体上,在思想里,在情感之中。精神的紧张(怀疑、犹豫不决、否定性),感情的紧张(焦虑、害怕、愤怒以 及挫折)以及身体的紧张(紧绷的手指、手掌、手臂、双腿、颌骨以及双眼),这些因素对你的高尔夫挥杆都会形成巨大的障碍。“结”对你的球鞋也许有点作用, 但是对比赛却毫无用处。从根本上说,对球手影响最大的是心结。如果你想在某个位置打出自己的最佳水平,那么你需要注意解开心理的结。实际上,我经常从教练 那儿听到的是:“如果让学生更加放松的话,他们的进步将会更快!”换句话说,学员的心结太紧了。

  下场打球的时候,我们需要放松心结,所以在球场上打球的时候不妨洒脱一些。你心里的结和鞋上的结一样都会对你产生很大的约束作用。不幸的是,心结也同样地束缚了你的一切:心结阻止你打好球,导致紧张,成为高尔夫挥杆的头号杀手。

  不管你的技术多好或者遇到的困难有多大,解开心结十分重要。如果你太过紧张就会破坏自己的力量、节奏和精确度。回想一下你曾经因为紧张而丢杆的 时候吧。如果你跟我们大多数人一样击球,那么就会缺乏力量,节奏以及持续性,跟你所期望的结果恰好相反。所有这些都是由于挥杆时增加了巨大的紧张感。这说 明你的心结太紧。

  “结”存在身体上、思想里,以及情感之中,而最要害的是“心结”。精神的紧张,感情的焦虑以及动作的机械对你的高尔夫挥杆都会形成巨大障碍。解 开心结会使你的身体达到最高的水平,帮助你产生更多的力量、节奏以及更好的持续性。任何明智的球手都明白解开心结的重要性。解开这个“结”才会变成最优秀 的球手。请正视心里的那个“结”,解开它,洒脱地参加球赛吧。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