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杆技巧」

简易六步分解高尔夫挥杆方法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万丈高楼平地起,要是没有一套可靠的挥杆法,不能保证随时都可以挥出流畅的、正确的强劲一击,这个人一定不能打好高尔夫。其实,无论男女老少,只要 具有挥动球杆的能力,都可以成为高尔夫好手,唯一的条件是要有一套有效的基本挥杆法,而且能随时依寻此法,扎好根基,基本功夫练得如举手投足般的自然时, 功夫就水到渠成了。

经多年学习高尔夫的心得及教学的经验并参阅坊间的诸多文献,仅将挥杆法分解为六个浅显易懂的步骤;每一个动作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如同骨牌作用一 般,一波接着一波,一个动作引发着下一个动作,如此堆积起来的能量,其威力真是无可伦比。这股流畅的爆发击球,完全靠着如行云流水一般的挥杆程序来完成。 如果能了解并熟练各项分解动作,日后自然便可以把它们连贯起来,毫无阻碍的加以运用。

在每次击球前,都必需注意到自已的握杆、站姿、球位、杆面方向、身体的放松、握杆的力量等基本要求,丝毫不可忽略,更不可因几次的失击而对上述的基本动作产生怀疑,而去改变它。大多数失击的原因,都是在挥杆的动作过程中所种下的。

现将挥杆的分解动作用六个字来代表“带、转、移、放、跟、收”。

叙述如下:

 

将手臂与球杆一起沿目标线往后带,此时身体、肩膀几乎没有动作,大约将双掌带到右大腿前方的位置。

image0023 【教学】高尔夫挥杆六大步骤简介 image0055 【教学】高尔夫挥杆六大步骤简介

易犯错误:

  1. 身体中心点位移。
  2. 右手太过主导,球杆太早由目标线内往后拉。
  3. 过早曲腕。
 

以脊椎为中心,左肩旋转至下巴下方,在上臂与身体的夹角不变之下,左手自然伸直往右斜上方推出。当双臂与肩高或稍高时曲腕将球杆定位,作出一个大幅度的上杆动作。
image0063 【教学】高尔夫挥杆六大步骤简介 image008 【教学】高尔夫挥杆六大步骤简介

易犯错误:

  1. 上杆动作往往过于急促,手、臂、身体的整体连结配合度不佳。
  2. 全部只有手臂与腕部的动作,而不能做出身体旋转的配合。
  3. 身体有旋转的动作,但太过于由手部主导上杆,因而造成上杆过程中右手过早弯曲,或手肘太向身后拉,常造成球杆偏移身体太后方及上杆过平。
  4. 不能在适当位置曲腕,造成不当的翻转手掌,使得杆头不是太越过头前,就是太倒向身后。
  5. 快速的上杆折腕,等杆子上到顶点就扭曲变样,无法有效控制杆头位置,造成一种极不稳定的下杆动作,当然就不易聚集下杆的劲道。
  6. 腰部旋转太多,不能疑聚背肌的扭力,因而尚失了挥杆下击时杆头速度的产生。
  7. 不能以右腿内侧为身体重心的主轴,不是造成重心侧移太多而崩溃,就是因移位不足而逆转。
  8. 膝盖及上身前倾的角度破坏,造成中心点的移位,影响下杆杆头位置的准确度。
 

重心由右腿内侧,轻移至左腿内侧同时右肩下沈,右肘带到右肋前方,进入“击球准备位置”。
image010 【教学】高尔夫挥杆六大步骤简介 image012 【教学】高尔夫挥杆六大步骤简介

易犯错误

  1. 重心移位太多。
  2. 过早旋转身体,造成一个由外往内的挥杆路线。
  3. 过早释放杆头(伸直手腕)。
 

下杆的过程中保持腕部曲腕动作不变,直到进入“击球准备位置”。大约手腕到达腰部之后,才释放手腕使杆头方正的通过击球区,藉以得到最快的杆头速度击球。

image014 【教学】高尔夫挥杆六大步骤简介 image016 【教学】高尔夫挥杆六大步骤简介

易犯错误

  1. 不能释放杆头,通常导因于太过用力的握杆,因而产生僵硬不听使唤的手腕。
  2. 没有流畅的挥杆节奏,而产生过快的手臂动作,造成手臂己通过击球区而杆头乃无法跟上,使得击球时杆面外开击出右斜球。
  3. 过早释放杆头,以致浪费了上杆时所储存的挥杆能量,导致击球时减速,而造成软弱无力的击球。
  4. 由上杆顶点即开始击球,而造成一个陡峭的下杆角度,因而失击(打厚,打薄,左曲,右曲等)。
  5. 暴力型的下挥,导致头部移转太快,因而无法看见球被击中的过程。
 

好的击球,应该像似将杆头刺穿过球一样,所以一个开展的送杆动作,正像征着一次成功的击球。在送杆的过程中,身体持续的向左旋转,直到身体正面向着 目标。此时身体姿势应是,重心在左腿上方,右脚膝盖靠向左腿,脚尖点地(可看见整个脚底),右肩下沈,身体跟上,旋转到向着目标,杆头击球后循着挥杆路线 沿目标线继续前进,当杆头位在左膝盖高度时杆趾部应指向天空。

image018 【教学】高尔夫挥杆六大步骤简介 image020 【教学】高尔夫挥杆六大步骤简介

易犯错误

  1. 不能持续释放杆头,击球后双手不能继续伸展,因而提早收杆。
  2. 右边身体不能完全释放作出有效旋转,造成重心逆转或前移不足。
  3. 杆面右开或左盖影响击球方向。
 

当杆头刺穿过球位后击球动作己经完成,然后藉由惯性,随着手肘的弯曲而遂渐往上移,进入最后收杆的姿势。

image024 【教学】高尔夫挥杆六大步骤简介 image026 【教学】高尔夫挥杆六大步骤简介

一个完整的收杆动作应是

  1. 重心充份的移转至左腿,且落在左脚掌的外侧,右脚以脚尖点地。
  2. 身体正向目标。
  3. 双掌在左肩上方。
  4. 视线仍停留在球位上。
  5. 保持身体平衡。
  6. 不良的收杆动作,通常都导因于前述放与跟的动作不佳所引起。
  7. 常见的错误中尚有右脚承受过多的重量。
  8. 左脚过于侧向目标,造成移位太多或下背部过度扭曲,此动作不但易造成失击,而且对你的脊椎骨易造成相当程度的伤害(倒C型的收杆动作)

一般的高尔夫文献及教材中,大部分将高尔夫挥杆的动作,依动作时序分为上挥期、下挥前期、加速期、跟随前期、及跟随后期等五个时期。本文仅就多年来的经验及个人体会认为,将时序的动作分期,改以口诀式的动作提示,在学习或教学上皆有其特别的效果。

挥杆动作并非高尔夫技术的全部,但却是基础与关键之所在。其余诸如;劈起杆、短切球、切滚球、沙坑球、推杆、果岭的判断、果岭草纹的研读等,亦都是高尔夫的重点,不可偏废。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