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杆技巧」

让高尔夫挥杆的上杆处在正确平面上的小贴士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当Flightscope监测器将挥杆数据给到我所教的学生时,我听到他们说的最常见的一句话是:“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才能保持稳定的上杆动作。”

  正如谚语云,“决定高尔夫球飞行轨迹的仅仅是击球瞬间时的杆头。”这也许是对的,但后挥的过程却直接关系到击球的那一瞬。只有上杆动作标准利落,落杆才会更轻松。

  如果你一直都在与上杆作斗争,我建议你尝试以下的训练法。该训练法通过视觉上的“定点”追踪检查,以确保身体动作、手臂位置及球杆之间的协调同步性。 只有通过了路径上的那些特定的“点”,才认为是处于正确的挥杆平面上。为了确定球杆是否在挥杆平面上,我们需要在整个后挥过程中观察球杆的指向及是否与目 标线平行。

  击球准备

dtl-1.jpg


dtl-2.jpg


  如上图所示,我在握把的末端附加了个训练辅助器,使得球杆得以延伸至我的腹部。在启动上杆时,杆面一直朝向目标线方向,直到双 手到达右腿前方的位置。而握把末端的辅助器则一直紧贴着我的腹部,这样才能确保挥杆半径的一致性及动作的同步性。这主要还是通过旋转躯干完成,同时还不能 有手腕的单独动作。

  半后挥位置

dtl-3.jpg


dtl-4.jpg


  当你的球杆与地上的目标线平行时,请继续转动,直到握把的末端指向目标线,这就是半后挥的位置。这时就会出现我们所说的“球杆 方向”(club direction),分两种情况,要么球杆呈现水平方向位置摆放,球杆末端指向目标线的远处;要么球杆以垂直方向运动,球杆末端指向你的脚趾尖。当然, 球杆的方向由你来定。

  上杆顶部

dtl-5.jpg


  在半后挥的位置继续转动肩膀以完成后挥杆的整个过程。在上杆的顶端,球杆末端指向目标线的延长方向,如果你身体柔韧性强,且挥 的是一号木杆,球杆可能会再一次与目标线平行。在你的肩膀停止转动后,球杆和手臂是不应该继续往后运动的。这时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将你的身体像“机器”般 反过来运动,以脊椎为中轴回转,转至平衡收杆为止。

  告诉各位一个好消息。你们只需将以上的方法作为上杆的大致指引即可,不需完全遵照做到完美的程度。说实话,也只有少数的职业选手的上杆路径能够丝毫不 差地经过那些特定的“点”。如果你通过不断练习实践或凭借自己的运动天赋自创了一套具有持续稳定性的上杆动作,那就恭喜你,遵照你那套方法去做就好了。你 也可以将以上的参照点作为标准,矫正上杆时出现的偏差及错误。总之,只要你挥杆越接近正确挥杆平面,动作上越协调同步,你的挥杆就会越成功可靠。你可以对 着镜子练习。磨刀不误砍柴功,不要吝啬时间在练习上,只有通过勤练才可增进动作的协调性,最后在球场上才能有好结果。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