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声音」

约翰逊再造冷门 力压众小鲜肉英国公开赛夺冠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当39岁的泰格·伍兹在英国公开赛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豪情壮志地发出自己“不到40岁不算老,还没完”的口号之后,最终能够真正捧起葡萄酒壶的“大叔”却成了另外一位39岁的美国人——比伍兹要低调很多的扎克·约翰逊(大图)。在如日中天的乔丹·斯皮思(小图)面前,或许也只有约翰逊这种“不起眼”的人物,才能够心无旁骛地力阻“小鲜肉”想要一年包揽四大满贯桂冠的目标。

  ■本版撰稿/特约记者百里冰

  约翰逊 平凡人笑到最后

  其貌不扬的扎克·约翰逊算不上是圣安德鲁斯老 球场名不见经传的球手。早在2007年的美国大师赛,这位爱荷华州人就在伍兹的统治时代里以两杆优势力压前世界第一,爆冷抢走了绿夹克。可是,8年过去 了,尽管约翰逊在美巡赛上走得平平稳稳,世界排名处于二三十位左右,但是也很难被球迷们和专家们寄予厚望,甚至在最近几年的知名度都远远被另外一个叫约翰 逊的家伙——达斯汀·约翰逊而盖过,即使后者始终都无缘大满贯冠军。

  或许真正可以让扎 克·约翰逊显得不同的是,这位现年39岁的男人一直都是虔诚的基督教教徒,总是会准时出席巡回赛每周一次的《圣经》阅读会。在其他方面,约翰逊几乎没有什 么特点,甚至他的球技也浮现出一些短板,比如现在连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手都非常重视的击球距离。要知道,约翰逊本赛季在美巡赛的平均开球距离只有 279.5码,仅排到了美巡赛的底部(第162位)。即使这个数字拿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赛场上,恐怕也一点都不占优。

  因此,在英国公开赛前夕,很多球评压根都看不上开球不远的“小人物”扎克·约翰逊。

  然 而,与其他三场大满贯赛事相比,英国公开赛的结果通常都更加让人难以捉摸,今年更是如此。上周五的大雨与上周六的大风,让这场历史最悠久的高尔夫大满贯赛 事自1988年之后第一次将比赛拖延至本周一才完赛。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也搞得成绩榜榜首经常换人,到了54洞之后,就连22岁的爱尔兰业余球手保罗·邓恩也冲上了并列领先。

  进 入到最后一个比赛日,冠军争夺战的激烈程度丝毫都没有减弱,今年前两场大满贯冠军得主斯皮思在剩下2洞的时候再度成了并列领先者之一,可是淡定又不失前进 动力的扎克·约翰逊却后劲十足,在最后一洞灌入30英尺的小鸟推,打出平当天的最好成绩——66杆(-6),顺利进入到延长赛。在四个洞的延长赛上,约翰 逊又开了个好头,在前2个洞连续抓鸟,战胜了2010年在这里夺冠的南非名将路易斯·乌修仁、澳大利亚球手马克·利什曼,终于在全世界期待斯皮思实现三连冠的气氛下杀出重围,艰难地拿下了英国公开赛的胜利。

  “我 以前真的从来没有想过我会赢得大满贯赛。接着你就获得了一个大满贯冠军,当然你会觉得你能够赢得更多,这会驱使着你前进,激发你去练球,变得更出色,”谦 逊的约翰逊在第18洞果岭接受采访时已经激动到忍不住落泪,“我真的爱高尔夫,当然,随着我的年龄渐长,我会更享受更多的训练。我为这场胜利心存感激,因 为这不是偶然所得或者靠运气而已。我认为,高质量的刻苦训练创造了运气。”

  斯皮思 全满贯?来年再说

  在瞬息万变的高尔夫赛场上,要上演相同的情景很困难。在一个月前的美国公开赛上演了最后一洞抓鸟制胜的激动之后,斯皮思似乎已经用完了之前的好运气,甚至都无法将之前一周强鹿精英赛延长赛的势头延续下去。

  这位21岁的美国人本来在16号洞过后手握并列领先的大好局势下,在17号洞吃下了决定比赛走势的柏忌,又不能重演美国公开赛最后一洞拿到小鸟球的神奇,最终仅能以一杆之差饮恨,被挡在了延长赛之外。

  这样,斯皮思就不能成为自1953年的美国传奇球星本·霍根以来第一位在同一年里连续赢得前三场大满贯赛的球手,从而也让自己想要包揽全满贯冠军的梦想提前破灭。如同去年包揽最后两场大满贯赛冠军的罗里·麦克罗伊(微博)一样,在2场大满贯胜利之后停下了连胜的脚步。或许,这样的结局也是更多球迷所喜闻乐见的。在小麦因伤休战的情况下,斯皮思未能抓住难能可贵的机会登顶世界第一的宝座,使得他们俩今后的比拼会始终带着悬念,让人更加向往二虎争斗的局面。

  事实上,以美联社为代表的美国媒体也没有对斯皮思最后时刻的失利进行批评,反而专门撰写了带着满满正能量的专栏——《尽管与英国公开赛冠军失之交臂,但是斯皮思不是失败者》,毕竟就连巅峰时期的伍兹也始终无法在一年里赢得前3场大满贯赛事。

  接下来,斯皮思将休息两周,全身心投入到年度最后一场大满贯赛——美国PGA锦标赛。“美国PGA锦标赛将是我下一个目标,”仍然排在世界第二的斯皮思说,“我不会因为英国公开赛的失利而让自己遭到太大的打击。”

  如 今,斯皮思也还有希望加入到另外一个历史的书册里。如果他能够在下个月的美国PGA锦标赛上加冕冠军,那么这位美国“小鲜肉”又将成为现代高尔夫历史上仅 有的第3位能够在同一年里摘得3个大满贯冠军的球手。之前,仅有1953年的霍根和2000年的伍兹能够在单赛季里三次捧起大满贯赛的冠军奖杯。

  当然,世界第一麦克罗伊在错过了英国公开赛的卫冕大战之后,也不会想又退出美国PGA锦标赛。很多时候,保住世界一哥的头衔,用自己的实力始终要比别人的帮忙来得更靠谱一些。

  业余球手 年轻-集体-爆发

  尽管上一位赢得英国公开赛的业余球手还得追溯到1930年的美国球王博(微博) 数据)比·琼斯,但是今年的英国公开赛本来很有希望改变这个历史,尤其是到了最后一个比赛日时。

  毕竟,22岁的爱尔兰选手邓恩拿下了54洞的并列领先,而在他周一开始出大错的时候,从大队伍中脱颖而出的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三年级学生乔丹·尼布鲁格又在后9洞一度将自己与领先者的差距缩小到了三杆。

  最终,尼布鲁格虽然以四杆之差未能进入到延长赛,但是他拿下了并列第6名的佳绩,成为英国公开赛自2008年之后第一位闯入前十名的业余球手。除了令人眼前一亮的邓恩和尼布鲁格之外,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生奥利弗·舒尼德占斯和英格兰(微博)业余小将阿谢勒·切斯特斯也表现不俗,双双拿到并列第12名。

  3位业余球手能够进入前12名,不要说在大满贯赛事上,就算在巡回赛上都算得上是令人惊叹的成就。可是他们却能够在包括伍兹等众多大牌球星都被淘汰出局的英国公开赛上冲锋争冠,着实证明了当今世界高尔夫球坛年轻化乃至业余球手不断壮大的现实。

  正是因为这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业余球手们,也进一步刺激了今年英国公开赛群雄逐鹿的激战局面,让一场大满贯赛的赛果充满着惊喜。

  排名/球员 总成绩

  1/扎克·约翰逊 -15

  T2/路易斯·乌修仁 -15

  T2/马克·利什曼 -15

  T4/乔丹·斯皮斯 -14

  T4/詹森·戴伊 -14

  T6/塞尔吉奥·加西亚 -11

  T6/丹尼·威尔利特 -11

  T6/乔丹·尼布鲁格 -11

  T6/贾斯汀·罗斯(微博) -11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