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相关」

伤病+固执=病老虎?伍兹老矣 尚能登顶否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伤病+固执=病老虎?伍兹老矣 尚能登顶否
  固执的前世界头号高尔夫球手泰格·伍兹终于听从了医生的建议,主动放弃莱德杯,宣布至少休战至今年12月份,这意味着给自己正式的2014赛季画上了句号,同时也留下了个人最糟糕赛季的足印。■专题撰稿/特约记者百里冰

  本周进入到美巡赛联邦杯最激烈的季后赛,高手们都准备使出全力去争夺千万美金的奖赏,然而这一刻伍兹却提前告别2014赛季。其实,如果你是一位铁杆的伍兹球迷,或许还不应该对伍兹因腰伤退出莱德杯的声明感到过于忧伤,毕竟这已经是伍兹结束个人最糟糕赛季最体面的方式。

  职业生涯最差一年

  不然,难道让伍兹面对着有可能无缘莱德杯外卡的尴尬或者再度成为美国队输给欧洲队的争议人物?看一看美国队队长汤姆·沃森在得知伍兹主动引退的评价——称赞伍兹“识趣”;而大西洋另一边的英国天空体育台球评、参加过莱德杯比赛的前欧巡赛球手安德鲁·科尔塔特坦言伍兹的退出无疑有利于美国队争夺莱德杯的胜利,直言不讳地指出“这让汤姆·沃森放下了心头大石,这真的不令人吃惊,确实不让队长那么头疼了。”

  科尔塔特说了实话,现在的伍兹非但不符合沃森挑选队员的标准——身体与状态俱佳,而且还创下了个人转为职业球手19年来最糟糕的战绩。

  糟糕到什么地步?他今年参加了7场美巡赛(包括不设淘汰线的2场世锦赛),有2次在两轮之后就被淘汰出局,有2次因伤退赛,最好成绩是并列第25名,仅从美巡赛中挣得不到11万美元,排名联邦杯的第218位、美巡赛奖金榜的第201位,不仅离季后赛的资格相差甚远,甚至假如不算伍兹过往荣耀,单凭本赛季的可怜奖金都无法令他确保下赛季的美巡赛参赛卡。

  与过去18年个人美巡赛赛季的过往战绩比起来,伍兹也刷新了多个最差纪录。自1996年转为职业球手以来,伍兹从未在一个赛季里拿不到前十名,从未在美巡赛的奖金榜跌出前130位(总共有10次拿到奖金王),从未在一个美巡赛赚得少于60万的奖金,然而这些都在2014年全被打破。甚至在伍兹最看重的大满贯赛场上,他也创下单赛季最差战绩,缺席了前两场大满贯赛,在英国公开赛上的第69名刷新个人大满贯赛打满所有四轮比赛的最糟糕名次,另外还在美国PGA锦标赛上被淘汰出局。

  在伍兹迄今为止19年的职业生涯中,除了2014年,仅有2011年和2008年出现过因伤而无缘两场大满贯赛的情景,然而即便如此,他在那年的美国大师赛上还跻身到并列第4名。在此之前,2008年的伍兹更是令人佩服到极点,在美国公开赛上拖着一条伤腿,将比赛带到了延长赛,还实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14个大满贯桂冠,那也是他最近一次在大满贯上捧起胜利的奖杯。

  急于复出得不偿失

  事实上,从伍兹年少闯出名堂到现在,伤病已经成了与他形影不离的“标签”之一。早在1994年12月,他的左膝盖就遭遇了伤病;此后,尤其从2007年开始,他每一年都饱受膝盖、脚踝的困扰;到了今年,腰伤更是成了他的“死敌”,导致伍兹在3月底迫不得已要进行腰部椎间盘手术。

  真正引发大问题的是,伍兹仅用了3个月就复出参赛,甚至在英国公开赛上遭遇第69名糟糕战绩之后,这位前世界第一还在世锦赛-普利司通邀请赛前夕得意洋洋地谈及自己的“神奇”康复。要知道,另外一位来自加拿大的美巡赛球手格雷汉姆·迪拉特遭遇几乎相同的腰部手术,花了整整一年时间才重返赛场。而其他遭遇椎间盘手术的职业球手们,甚至都被医生劝告不要再打高尔夫比赛。

  然而,向来做事颇显个性的伍兹又一次抵挡住了医生的建议,并且坚持自己要回到大满贯赛争取突破的立场,结果他失去了昔日统治高尔夫球坛十多年的威力,不仅没有靠近第15个大满贯冠军的目标,而且还不断地刷新自己最差大满贯赛的战绩纪录,直到在美国PGA锦标赛上提前打道回府。

  一年前,伍兹迎来了“车祸门”之后的最好赛季,拿到了5场美巡赛胜利,重返世界第一的宝座。然而,当人们都期待着伍兹能继续勇猛向前,在大满贯赛场寻求冠军的突破时,没想到突如其来的腰伤和着急复出的固执己见造成了最大的伤害,直指自己职业生涯的下限。

  没有什么不可能,伍兹也不例外。

  重返巅峰,体能先行

  就像泰格·伍兹周一晚上亮相美国知名电视节目《吉米·法隆今夜秀》时挂着的大笑脸一样,这位14届大满贯冠军明年将会强势回来,继续冲击杰克·尼克劳斯保持的18项大满贯冠军纪录。

  伍兹或许会因为伤病的原因而高挂免战牌,但是他始终不会远离人们的视线。距离宣布养伤退出莱德杯不到一周,这位38岁的美国名将又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即使身边多了最有能力挑战自己地位的罗里·麦克罗伊。

  虽然伍兹最快要到今年12月份自己做东的世界挑战赛上复出参赛,但是他目前养伤的每一天都没有闲着。“我也许又有一个月不会挥杆,但我每天都在努力变得更强壮,一天去两三次健身房。我基本上会休战3个月半或者4个月,我要让身体好起来,当我回来的时候,我会再度变得有爆发力。”

  伍兹依旧是伍兹,尽管他最近几年总是与伤病作斗争,但仍然没有放松体能的训练,而这正好也彰显出他谋求重返自己巅峰的强大决心。自从2008年美国公开赛称王之后,伍兹再也没有大满贯冠军入账,而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困扰,他要弥补自己落后尼克劳斯的4项大满贯冠军的任务愈加沉重,尤其是在今年创下了个人战绩最差赛季。

  当然,伍兹也没有忽视现任世界第一罗里·麦克罗伊的存在,后者今年包揽了最后两场大满贯赛,开启了属于自己的“麦王”时代。在《吉米·法隆今夜秀》的节目里,伍兹一方面尽可能多地展露自己灿烂的笑容,一方面也显示出14届大满贯冠军的强大气场,绝不甘心被比自己年轻13岁的小麦打压。

  “人们没有意识到我那些年对抗菲尔·米克尔森、维杰·辛格、埃尔斯、哈灵顿和古森的时刻,现在罗里又成了竞争者,他更年轻。但高尔夫球坛一直以来都有球手们突然脱颖而出,打得出色。”伍兹说。

  或许对于经验丰富的伍兹来说,拥有4个大满贯冠军的麦克罗伊(微博)算不上是最大的挑战,而是看起来每位运动员都害怕的“时间”和“伤病”。

  身体一直强壮的南非名宿加里·普莱尔在38岁只赢过一场大满贯,练球刻苦的尼克·佛度最后一次赢取大满贯是在39岁,纵使尼克劳斯可以坚持到自己46岁那年拿到了第18个大满贯冠军,但是与伍兹比起来,那个时候的“金熊”显然不是那么经常与“伤病”挂钩。

  从2007年开始,伍兹每一年多多少少都陷入了伤病的困扰。即便在2013年找回了一些勇猛的势头,重返世界第一,可是伍兹没有坚持一年又因为腰伤而变成经常高挂免战牌的“玻璃人”。

  且行且珍惜,我们可能捉摸不透伍兹明年是否真正卷土重来,但是只要他仍然坚信自己,不管在高尔夫球场上,还是在电视节目里,这位曾经的世界一哥,应该都不会让人们淡忘。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