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相关」

做超一流管理者 记人大高尔夫EMBA企业管理学课程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3月18-19日,人大高尔夫EMBA学员在美丽的丽江古城湖畔高尔夫球会,在首届高尔夫经理人联谊赛的愉悦氛围下,迎来了企业管理学课程。来自全国各地,各种不同类型的球会总经理共聚一趟,和人大商学院杨杜教授一同解读企业管理的精髓,学习如何做一个超一流的管理者。

  课堂上,杨杜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企业的本质、管理的本质,不同企业管理的核心、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因、失败企业的最容易犯的错误、不同企业不同 发展阶段管理的核心、企业持续成长动力根源、企业成长的十大误区、企业成长的七大机制以及管理者的十大陷阱等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必须时时刻刻思考与警觉的 问题。

  通过理论授课、案例分析、互动研讨等形式,让同学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更多是梳理自己曾经的管理方式,去领悟如何把自己塑造成一名优秀的企业管理者。

  企业持续性成长需要八大积累

  任何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都依赖于三大内在机制,分别是宗旨(文化)、队伍(组织)以及机制(制度)。只有三者的协调发展,才能够有企业的可持续经营。

  同时,企业的成长是需要以下八大方面的积累,它们分别是资本实力的积累、市场客户的积累、技术专利的积累、管理能力的积累、企业文化的积累、品牌商誉的积累、管理团队的积累、社会关系的积累。

  作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就是要帮助企业建立可持续成长的三大机制以及积累企业成长所需的八大因素。这也是中国高尔夫球会的管理者需要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狼狈机制,企业和谐发展

  作为企业是需要狼和狈的配合。一般而言都是前狼后狈。狼具有三种特性:敏锐的嗅觉、不屈不饶的精神以及群体奋斗精神。企业的一线人员、营销人员需要具备这样的品质。

  而狈更多的倾向于对细节的重视,对管理的重视,后台人员更多需要狈的精神。只有狼狈的配合,才有企业的和谐发展。

  作为球会的管理者,就要思考如何在招人、用人、考核人方面符合狼狈机制,以及如何建立球会的狼狈机制,以促进球会的和谐发展。

  超一流企业卖标准

  三流企业卖力气!二流企业卖产品!三流企业卖技术!超一流企业卖标准!如果当球会还处于卖产品阶段的话,随着竞争的加剧,产品差异性的日益缩小,球会产品的溢价能力将会进一步降低,最后只能是成本、价格的竞争。

  只有当球会能够上升到超一流球会的标准,也就是成为行业中新标准的制定者时,才有市场的主导权与控制权。标准可以是服务的标准也可以是商业模式 的标准更可以是品牌价值的标准。优秀的球会管理者不仅仅要建造球场,更要思索如何建立属于球会自身的,不容易被复制的独特标准,从而引导市场。

  优秀管理者,在于形成自己的理论

  真正优秀的管理者不仅仅是需要多年的实践积累与经验总结,更需要在实践与经验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管理理论。作为优秀的管理者,需要经过从实践 ——经验——思考——理论的唯悟主义过程,只有形成了自己管理企业的一套理论才是一名合格的优秀管理者。作为管理者一定不要迷信自己的实践经验,因为客观 环境随时发生着变化,原有的经验无法指导现在的管理行为,管理者最为重要的是要善于吸纳外界的新的知识,把自己放开,更新自己的理论,而不是墨守成规,固 步自封。

  同时还要养成五个习惯,分别是知道把时间用在什么地方,重视对外界的贡献、善于利用长处、集中精力于少数重要的领域、善于做有效决策。

  以上仅仅是课堂的一点点观点集锦而已。相信通过这两天的授课,学员们一定会结合自己的日常管理心得与经验,悟出自己的一套管理理论。也希望人大高尔夫EMBA平台上的每一位学员都能成为一名超一流的管理者。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