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声音」

高尔夫运动应该向何方去 明确建设的审批和管理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中高协秘书长崔志强在《高尔夫球的春天真的来了吗?》中,给近来虚火过度的高尔夫运动泼了些冷水。而对于高尔夫球运动究竟如何发展等问题,他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对症下药一:促使对高尔夫球的性质达成共识

  体育?娱乐?长期以来高尔夫球究竟算什么一直困扰着业界。

  不久前,网上曾经有一篇帖子,题目是“高尔夫球不是运动的6条依据”,当然这是能当作戏说,要真的叫着真儿说,高尔夫球确实应当属于体育运动,我这儿有几条依据: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国家体育总局是主管全国体育工作的行政部门,在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在我国开战的99个体育项目中,含有高尔夫球项目。

  2、高尔夫球运动有世界性何洲际的国际组织,有完整、系统的竞赛规则和稳定而晚上的竞赛体系。

  3、高尔夫球曾经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国际高尔夫球管理机构--国际高尔夫球联合会是国际奥委会的正式会员,高尔夫球是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重新回归奥运会也只是时间问题。

  4、高尔夫球项目不论从场地规格,还是从活动的进行方式,均是按照国际体育组织的有关规定进行的。

  5、高尔夫球比赛有国际通用的规则管辖,也有裁判--尽管他们从不吹哨,也从来不可能被老羞成怒的选手老拳相加。

  另外还有6、7、8、9·······不再一一详述。

  当然,从广义的角度来看,说高尔夫球是娱乐也没有什么不对,好像没有哪种不具有娱乐性的体育项目能够存活的,而且奥运会上的那个项目不是从游戏发展而来的?

  咱绝对没有小觑卡拉OK,将其归为雕虫小技之类的意思。现今世面上正在走红的一些大牌明星,还真有人就是一路卡拉着OK了的。今后怎么样不好讲,但至少目前还没有世界奥林匹克卡拉OK大奖赛,也没有国际卡拉OK联合会之类的组织。尽管高尔夫球运动具有娱乐成分,但归根结底还是通过体育运动达到身体健康的目的,与纯消遣娱乐活动有着本质的区别。因此把高尔夫球等同于卡拉OK无论如何也是说不过去的。

  高尔夫球运动的属性问题进一步明确之后,其他问题诸如管理、立法、税收等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了。

  对症下药二:明确球场建设的审批和管理

  长期以来,对高尔夫球场建设和发展缺乏通盘的考虑,前期发展过程中缺乏宏观控制和统一管理,各地区立项审批部门混乱,使高尔夫球在一些地区发展过热、过快,布局不合理。

  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适度饱和和适度市场竞争有利于市场的发育和增长,有利于消费者,通过市场竞争可以实现优胜劣汰,使市场资源配置更加趋于合理化。但是对于高尔夫球场这种占地面积大,投资也相当巨大的项目,应当加强宏观管理与控制,避免因为恶性竞争造成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的巨大浪费,并因为对高尔夫球运动造成根本性的伤害。

  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明晰地划分管理权限,不能很多部门“都管又都不管”,加强宏观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根据我国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可能,科学布局,保证高尔夫球运动的健康发展。

  对症下药三:加强项目管理法制建设

  高尔夫球经常受到舆论抨击的口实,不外乎就是较多的占用土地和环保问题。曾经有记者用“平均一亩地一年可以产若干斤粮食,若干斤粮食能够一个农民生活一年,一个高尔夫球场占地若干亩,这些地一年生产的粮食够若干农民生活一年,即高尔夫球场世纪是剥夺了若干农民的生存权利”的算术来“痛陈”高尔夫球的“危害”,一些主流媒体也大肆炒作“高尔夫球有害环境论”,甚至提出高尔夫球是“绿色污染”的论点。

  其实,北京城这些年绿化所使用的草皮与高尔夫球场使用的草种基本相同,保养方式也大致无异。如果高尔夫球场是“毒害”的话,整个北京的绿化岂不是在制造毒素?这些暂且不论,即使上述说法站得住脚,要从根本上解决诸如土地、环保甚至球场内的植树面积乃至数量等问题,必须,而且也只能通过立法。

  琵琶湖是日本最大的淡水湖,位于滋贺县境内,面积约为674平方公里,地处大阪和名古屋之间,临近古都京都、奈良。湖的周边也建有数座高尔夫球场,政府通过依法综合治理环境、全面规划保持生态平衡、提高全民参与意识等一系列手段加强琵琶湖周围的环境保护,禁止对高尔夫球场使用高惨毒农药(限定具体类别)。古力使用生物环保方法,既有效的保护了环境,也保证了经营者的利益。新加坡是一个城市国家,现有高尔夫球场24个,征服对土地和环境控制就是通过有效的法律手段进行的。

  因此,加快立法,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参与国际标准,尽快建立高尔夫球场农药施用、高尔夫球场草坪管理、高尔夫球场肥料施用、高尔夫球场地下排水等系列标准,加强对高尔夫球场的综合管理,是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和管理走向坦途的必要保障。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