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声音」

中国高尔夫球场数据统计分析 看总量和区位分布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本文原数据来自2004年3月广州高尔夫发展论坛所编发的一本球场小册子《中国高尔夫球场指南》,其中分别列举了168个球会的资料,包括地址、电话、洞数、标准杆、球道长度、消费价格等数据。对这些数据统计汇总并做简要分析如下(由于几个球场的某项资料不全,以下数据中,对于缺资料的球场,18洞球场面积以1000亩,球道长度以7000码计算,并以此类推):

  一、中国高尔夫球场总量

  根据《中国高尔夫球场指南》所收录信息,中国拥有高尔夫球会共168所,大部分拥有一个18洞球场。如果拥有27洞球场的球会作为拥有一个球场计算,拥有36洞球场的球会作为拥有两个球场计算(以此类推)的话,目前中国拥有球场共209个。

  球场总面积约为377,500亩,占国土面积不到百万分之三,平均每个球场占地1,800亩左右;总球洞数近4000,球道总长约为1,453,700码,平均每个球场球道长度7000码。

  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中国高尔夫球场已达到一定规模,但相对中国总人口而言,还相当不足,超过600万人才拥有一个球场。另外,中国高尔夫球场普遍用地较多,规模较大,事实上,一个球场不需要使用那么多的土地,很大一部分土地用于了房产建设。很多投资商征得大片土地用于球场建设的同时,也建设大片高级住宅、度假村等,以此收回投资,是目前公众及媒体争论较多的一个话题。不过,从数据也可以看出,球场用地占国土面积比例很小,加上高尔夫球场建设多选用一些不适合耕种的土地,因此与耕地并不存在本质上的矛盾,社会上的误解主要来源于个别球场的违规用地及其它用途的征地、占地。

  二、中国高尔夫球场的区位分布

  全国168所球会中,广东省占了53所,拥有球场69个(其中深圳12所,18洞的6所,27洞的4所,36洞1所,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拥有180洞,共10个球场)。

  北京有23所球会,28个球场;上海13个球会,15个球场;山东10个球会,16个球场;海南11个球会,12个球场;福建8个球会,9个球场;江苏7个球会,8个球场;天津5个球会,6个球场;河北4个球会,7个球场;云南4个球会,5个球场;辽宁4个球会,5个球场;其它省份球场数量较少。

  可见,高尔夫球场的数量是与当地经济的发展程度成正比的。球场主要集中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唐三大经济圈,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拥有的球场数量占全国总量的1/10。另外,由于海南、云南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正酝酿或尝试高尔夫旅游的发展,球场数量也相对较多,西部地区目前球场数量较少。由中国高尔夫球场发展历史来看,早期的球场主要服务于一些外商投资者,与一个地区的招商引资存在莫大的关联。目前,高尔夫球场同样是许多地区作为招商引资、充当门面的招牌。

  三、中国高尔夫球会洞数差异

  《中国高尔夫球场指南》所收录的168个球会中,9洞球会有6个;18洞球会有107个;27洞球会有28个;36洞球会有20个;45洞球会有1个;54洞球会有3个;108洞球会有1个;180洞球会有1个,其中一个未知。

  可见中国高尔夫球会主要还是以18洞球场为主,而拥有9洞小球场的球会较少,另外追求更多洞数的球会也不多,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以180洞的总量居世界第一,为少见。一般来说,球洞数越少的球会其消费价格会越低,一些公众高尔夫球场通常也可能洞数较少。所以,目前中国高尔夫消费价格高的一个原因也可以归咎与此,中国公众高尔夫球会偏少势必导致球场消费价格的偏高。

  目前高尔夫球场建设尚未“解禁”,不过我们可以相信,中国高尔夫的未来是光明的,以上数据在不远的将来应该可以得到刷新。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