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向」

“八成高尔夫球场亏损”是条好消息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在中央对高尔夫行业进行严格调控后,广东省内的广州、深圳,省外的海南等地,高尔夫球场堪称惨淡经营,一些球场每年亏损达2000万元。有高尔夫球场老板表示,客源锐减六成,而有八成的球场都处于亏损状态。

  全国多地高尔夫球场经营困难,这完全在很多人的预料之中。过去多年,高尔夫球场野蛮生长的原因之一是,部分官员和国企高管是这项贵族运动的主要消费者,但十八大后,随着各级巡视与“打虎拍蝇”发力、一些地方严禁公职人员打高尔夫球,高尔夫球场好日子自然就到头了。

  除了不合理需求被抑制外,过去10多年屡禁不止的高尔夫球场,自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落实高尔夫球场清理 整治措施的通知》以来,遭遇整治,从供应端对高尔夫球场也是一种抑制。此外,很多高尔夫球场周边是别墅项目,别墅销售不畅也影响到高尔夫需求。

  尽管很多高尔夫球场亏损是球场老板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但笔者却认为这是一条好消息。首先说明“高尔夫腐败”受到明显遏制。从巡视情况和反腐 案例来看,高尔夫球场更像“腐败球场”,不少央企因高尔夫腐败被巡视组点名,不少违规官员也涉及这项运动。高尔夫球场亏损,意味着许多公职人员不敢来了。

  其次,亏损可倒逼部分高尔夫球场退出。据早前报道,全国高尔夫球场有600多个,正规审批通过的高尔夫球场只有10个左右。虽然去年7月以来列 入清理整治范围的高尔夫球场有667个,据说已取缔74个,退出26个,撤销33个,整改534个,力度不可谓不大,但与公众期待仍有一定距离。

  其三,有利于高尔夫球场回归大众生活。当不少高尔夫球场长期亏损,老板们有朝一日就可能撑不下去了,要么会退出,要么会转型。如果退出,高尔夫 球场或许会变成市民公园,“还绿于民”,“还地于民”。如果转型,有望变成其他运动场地,或者转走平民路线,让普通老百姓也有机会参与高尔夫球运动。

  我国是一个地少人多、资源稀缺的国家,全国仍有534个高尔夫球场,占用不少水、土地等资源。除了反腐、亏损倒逼部分高尔夫球场退出、转型外, 今后在土地、水资源、环境等方面监管也要严格起来,只有如此,高尔夫球场数量才能回归合理,才能减少资源浪费,才能减少腐败滋生。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