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杆技巧」

选择自己的握杆方式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高尔夫球运动的基本技术,实际上是挥杆技术,它由握杆、站姿、瞄球、挥杆和顺摆等动作环节组成。要想打得比较好,必须全面掌握各种正确且实用的击球 技术。好的击球技术,最终体现球手击球的力量、球速和对球的飞行弧线控制能力的高低、球的落点的准确度上,无论哪一种击球技术,都将用正确的技术动作形式 表现出来,才是适用的技术。

握杆(Grip)技术

        握杆指的是球员握持高尔夫球球杆,握杆技术就是握持球杆的方法,它是学习高尔夫球技术的第一步。握杆的作用在于,在击球过程中能使身体和手臂运动的动力传 递给杆头,可以调节与控制挥杆动作。假如说基本功是打好高尔夫球的先决条件,那么握杆就是最重要的基本功。可以认为握杆姿势的正确与否,将决定球员今后有 多大的发展。手是球员与球杆唯一的连接部位,当球员挥杆击球时发自身体的巨大力量即使通过手传到球杆和杆头上的,握杆不正确的球员,当他上杆到顶点时,球 杆会失去控制,下杆击球时就无法将全身力量传到杆头上,击出去的球就不可能达到理想的距离,其方向也不会准确。因此,每个球手绝对不可忽视握杆。

怎样才能握好球杆呢?遵循下列三原则是非常重要的:

        要掌握适当的力度。就是说不可握得太紧,因为握得过紧会导致小臂肌肉紧张,击球时影响力量的发挥;也不宜握得太松,太松会使得球杆失去控制。

        双手握杆后在使用中有一体感。就是有舒服自然好用力的感觉,如果双手用力不一或各自为政,将造成球杆失控,影响击球。

        握杆用力的强度要适度。太强势握杆会造成击球时杆面向左关;太弱势握杆击球时杆面会打开,击出的球向右飞。

所以应根据球员自身的挥杆能力和特点选择握杆的方式和强弱。

练习第一步:左手握杆法

        将左手掌贴于球杆握柄处,手背正对目标,使球杆握柄从食指的第二关节起斜向通过掌心。握柄尾端余出5mm左右,以小指、无名指和中指将球杆在小鱼际和小指根间,食指自然收拢握住球杆,拇指沿球杆握柄纵长自然伸出压按在握柄正中稍偏右侧。

练习第二步:右手握杆法

        以叠搭式握法为例,将左手手掌张开,紧贴在球杆握柄的右侧放,使握杆的纵长从食指第二关节开始 通过中指与无名指根,小指勾搭在左手的食指或食指与中指间隙上,手指收拢,握住球杆,中指和无名指用力握紧,食指呈钩状弯曲,大鱼际包在左手拇指上。拇指 与食指指根形成V形,其尖端指向颈部右侧。

练习第三步:双手连成一体握杆法

        握杆是根据个人的特点而采用各自的握杆方法的(参看3种握杆方法)。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