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杆技巧」

打高尔夫怎样握杆是正确的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美国的传奇教练Harvey Penick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如果你有一个糟糕的握杆的话,那么你就不可能有一个好的挥杆。”本豪根也曾经说过:“有一个合适的握杆是打好高尔夫的 最重要的一步。”为什么握杆如此重要呢?原因很简单,因为高尔夫是要借助球杆才能完成的运动,而手是身体唯一和球杆接触的部位,所以手的姿势的正确就直接 影响到球杆以及杆面的运动。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一个正确的放松的完整的握杆能够令杆面在击球的瞬间保持正确的角度,从而实现一个结实的击球,令你挥杆所产 生的力量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反之,一个不正确的握杆很有可能会导致你的击球软弱无力,同时会出现左曲或者右曲等各种你最不想看到的击球。

   那么什么是正确的握杆呢?这很难说。因为高尔夫是一种个性化的运动,也就是说一些所谓的标准动作都是相对的,也是因人而异的。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些高水 平的职业选手,可能会惊奇的发现他们的一些动作正是一些高尔夫教科书中所说的错误的动作,但他  们使用这些动作打出来的球却是又直又远。如果我们把有史以来所有伟大的高尔夫球手们做一个比较,也会轻而易举的发现没有两个人的挥杆动作是完全一样的。也 许,凡是存在的事物就有它的合理性,人和人是有差异的,从身高体重到力量技巧,都是不同的,这也就导致了每个人挥杆的不同,所以说最适合自己的挥杆就是最 好的挥杆。但在另外一方面,每个人不同的挥杆也有很多相同点,就是那些最基本的要素,比如说重心的移动,下杆的轨迹等等,我们以后会慢慢谈到。对于握杆来 说,也有三种基本的握杆方法,互锁式握杆,重叠式握杆,以及棒球式握杆。

  互锁式握杆,指的是握杆时右手的小指插入到左手的食指和中指之间,与左手的食指勾锁在一起。这个方法适用于那些手指较短的球手。使用这种握杆方法的著名高尔夫选手有Gene Sarazen, Jack Nicklaus,Tom Kite和老虎伍兹。.

  重叠式握杆,就是握杆时右手的小指搭在左手的食指和中指之间,这种方法是比较普遍的使用的。使用这种握杆方法的著名高尔夫选手有Ben Hogan, Arnold Palmer, Byron Nelson, Ben Crenshaw, Sam Snead等人。

  棒球式握杆,顾名思义,就是用两手分别十指握住球杆,然后右手的小指和左手的食指相贴即可。这种握杆主要适用于缺少力量的女士和老年人,但也有一些职业球手使用这种方法。

  无论你选用哪种握杆,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要保证双手的协调与配合,使其成为一个整体,好像融化在一起。你可以分别尝试不同的握杆,然后找到一种你使用起来感觉最舒服的,另外最重要的,就是看你使用这种握杆击出的球是否正确。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