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杆技巧」

盘点PGA巡回赛球员的握杆动作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学习PGA巡回赛球员们的怪动作和秘诀,使球杆和双手形成正确连接,避免挥杆失误

  第一眼看上去,所有人的握杆动作都是一样的。但仔细看看,你会发现每个人(你、我、你的球友们、泰格)的动作都是不同的。事实上,你很难找到两个完全相同的握杆动作。有时候你会发现,有些世界最优秀的球员也会做出奇怪的握杆动作。原因之一是,他们在刚学球时做的就是这样的怪动作,已经养成了习惯。原因之二是,他们是在有意用这样的握杆动作弥补挥杆瑕疵。从这个角度来看,握杆也可以是一种有力的工具。如果你对自己的握杆动作感觉良好,却对弹道不满意,或者你总是无法避免制造出错误的弹道,可以尝试一下这些巡回赛球员的做法。

  作用

  缩短了双手的距离,使得它们更接近于一个整体。此时,双手对球杆的控制力大约各半,因此扎克等球员即使采用更偏强势的握杆(双手在握柄上进一步向右转动),也不必担心打出左曲球。

  做法:右手小指置于左手食指和中指之间。

  针对人群:你经常在上杆顶点失去对球杆的控制(也就是说,使杆头指向各种不同的方向)。

  作用

  最大限度地避免双手动作,这种方法非常适合佛瑞克。因为他习惯于做出8字形挥杆,如果他的双手动作太多、太快,就有可能打出大幅度的曲线球。

  做法:右手无名指、小指置于左手食指、中指上。

  针对人群:你挥杆时双手动作太多,或者你习惯于向着球做出抛掷杆头的动作。这种握杆动作对双手力量要求更高,对击球距离会有不利影响,但它能够确保攻上球道。

  作用

  加强双手连接处对握柄施加的压力,很多业余球手在这个区域握杆太松。福勒是在3岁时开始采用这种握杆动作的,那时他的手太小,几乎不能完全环绕握柄。在这种握杆动作中,双手的连接最为紧密。

  做法:右手小指与左手食指勾在一起,环绕握柄。

  针对人群:你的双手很小,或者你的挥杆速度太快,而且你无意降低挥杆速度。  

金河珍

  作用

  右手拇指伸展,置于握柄顶端,这种动作对杆头的控制力最强。把这个动作与金河珍那标志性的双手下移动作相结合时,效果更加明显。

  做法:不要将右手拇指置于握柄左侧,而是笔直置于握柄上,对握柄顶端施加向下的压力。加上金河珍喜欢的双手下移动作,效果更加明显。

  针对人群:你希望提高击球距离。加强对杆头的控制力,更有可能以杆面正中触球,这是提高击球距离的关键。

达斯廷·约翰逊

  作用

  手指与握柄的接触面积越小,控制力越差。这听起来是件坏事,但如果你像达斯廷·约翰逊一样,挥杆速度高达125英里/小时,握力惊人,拇指内移的握杆动作能够帮助你减少右手动作,避免急剧左曲球。

  做法:像握棒球球棒时那样,右手拇指环绕握柄。

  针对人群:你是达斯廷·约翰逊,或者你能把电话簿撕成两半。这种握杆动作并不适合所有人。大多数业余球手需要加强而不是削弱对球杆的控制。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