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杆技巧」

球技-右臂上杆的重要性 过早弯曲会导致半径变窄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在正确的上杆中,右臂的作用是从初始位置移动球杆到上杆完成,并且在上杆到顶时支撑球杆、控制杆身指向,保持最理想的力量,从而促使下杆时杆头加速。要想明白右臂的作用,首先要从上杆的第一步—“起杆”讲起。
右小臂是此动作力量的来源右小臂是此动作力量的来源

  起杆开始时,要用右小臂向后移动球杆握把并做出举起的动作,右小臂是此动作力量的来源。起杆过程中,左上臂向内侧移动并贴住胸部左边(参照图 1),而右臂则向上向内远离身体(参照图2)。起杆过程中,右小臂的位置应远高于左小臂(参照图2)。有些球手球路不好或距离不够都是因为弯曲右臂过多过 早(参照图3)。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双手到达与腰同高时,右胳膊肘的高度就会低于左小臂(参照图3)。过早过多弯曲右臂会导致挥杆弧度和半径变窄。右臂 弯曲过早过多经常是由于双手和左臂在起杆时过度向外移动导致的(参照图4)。

右臂弯曲过早过多经常是由于双手和左臂在起杆时过度向外移动导致的右臂弯曲过早过多经常是由于双手和左臂在起杆时过度向外移动导致的

  不过都是因为弯曲右臂过多过早,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双手到达与腰同高时,右胳膊肘的高度就会低于左小臂。过早过多弯曲右臂会导致挥杆弧度和半 径变窄。当右臂举起球杆上杆到顶时,用右手掌掌跟部分向外推球杆握把,以形成理想的力量(参照图5)。用右手掌掌跟部分向外推球杆握把可以避免右臂过度弯 曲(参照图6)、左臂动作变形(参照图6)、挥杆半径和弧度变窄。

右手掌掌心朝外胳膊肘平面趋于水平
这样右手掌掌心就会朝上这样右手掌掌心就会朝上

  上杆到顶时,左上臂保持贴住胸部左边,右小臂应平行于(或接近平行于)脊椎(参照图7),胳膊肘平面趋于水平(参照图7),这样可以形成正确的 杆身平面、理想的力量和对杆身适当的支撑。上杆到顶时,右手掌掌心朝外(不是朝上)(参照图7),这样可以形成正确的杆身平面和杆面角度。有些球手方向不 好都习惯将右胳膊肘内扣导致右小臂和地面垂直(参照图8),这样右手掌掌心就会朝上(参照图8),导致杆身位置偏离平面,杆面指向错误。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