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杆技巧」

球技-揭示高尔夫的终极奥秘 打直球增加击球距离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你是否对右曲球深感苦恼?或是球经常向左直飞?亦或总是距离不足?如果是的话,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因为大多数球手都有以上至少一个问题。

  我将要分享两个高尔夫的终极奥秘,可以帮你更容易地把球打向预定目标,也能更显著地增加击球距离。

  (上下杆)过渡

  如果球总是右曲或左直,就意味着你总是沿外到内的路径下杆击球的。这种问题表现为在(上下杆)过渡和初始下杆时,胯部提前收直,致使胯部和肩膀 的转动过早过快(如图2),造成球杆从正确平面上方被向外抛出(如图2),形成外到内的杆头路径触球。胯部提前收直很常见,但不是每次都有,其和初始下杆 时右脚跟过早地突然提起同时产生。

 图2 图2

  对角线转移重心

  我要分享的第一个秘密是一个“魔法动作”,发生在挥杆的“过渡”(方向改变)阶段。我将要解释和示范的“魔法动作”在上杆结束前开始,在下杆开始前结束。

  就像这样!在球杆即将到达上杆最高点之前,将重心从右脚跟转移到左脚尖。这就是开启“过渡”的“魔法动作”,我将其称为“对角线转移重心”。对 角线转移重心会使胯部沿对角方向/侧向转移。假设上杆时胯部转动了45度,那么沿对角方向/侧向的转移也应朝向目标线右侧45度。在沿对角方向/侧向转移 的初始阶段,胯部不应该有转动(如图1)。

图1图1

  下杆

  要开始下杆,向后“顶胯”(倾斜胯部)使胯部弯曲,以延迟胯部和肩膀的转动(如图3)。胯部和肩膀转动的延后为双臂和球杆沿正确的内侧路径下挥留出空间和时间(如图3)。

图3
图3

  从上杆顶点处,左臂用“拽”的动作向下拽球杆握把以形成“杆头滞后”(杆身和左臂夹角的延迟释放)(如图4)。

图4图4

  与职业球手所展示的“延迟释放”相对比,距离不足的球手是过早释放杆身和左臂夹角的典型。这个错误被称为“过早释放”(如图5),通常由外到内的挥杆路径所造成。

 
图5图5

  通过身体转动的动作释放

  要掌握把球稳定地打向预定目标并飞出足够距离的能力,就需要稳定地触球在杆面的中心区域,即“甜蜜点”。如果总是打不到“甜蜜点”上,就说明你 的双手和手腕在触球区域可能过于主动。双手和手腕过于主动会使杆面转动幅度过大,这样做的后果是你几乎没有机会找到“甜蜜点”。要消除过度使用双手和手腕 造成的糟糕触球,我强烈建议你学习使用身体大肌肉去释放球杆的方法,同时双手和手腕在触球区域保持被动。这个方法称为“通过身体转动的动作释放”。

  “过早释放”杆身和左臂夹角的球手(如图5)会严重损失力量和距离。如果你也是这样的问题,我强烈建议你学会“通过身体转动的动作释放”的方法,这可以有助于“杆头滞后”(延迟释放杆身和左臂的夹角)。

  击打包练习

  学习“通过身体转动的动作释放”最有效的方法是利用击打包来练习。

  选 一支中短铁,8号或9号为宜。以击打包作为球做出正确的预备姿势。

  半上杆,手位于腰部高度,杆身和左臂形成90度(或略小于90度)。肩膀应转动大约45度,胯部应转动25—35度。重心位于左脚(如图6)。

图6图6

  接下来要开始转动身体。“通过身体转动的动作释放”的动态过程为,左胯向后转,同时左臂积极主动地向下“拽”动球杆握把末端。当手到达右侧大腿处时,左肩开始同时向上并向后运动。

  要增加击球力量,在保持右手腕向后弯曲状态的同时,用右前臂积极主动地推击球杆。

  击打包的同时要绝对保持右手腕向后弯曲的状态。这点非常关键,因为可以避免双手和手腕的错误动作,进而导致杆身和左臂夹角的过早释放。

  击打包的瞬间,胯部应相对目标线“开放”(向左)30—45度,肩膀应相对目标线“开放”(向左)10—25度(如图7)。

 图7 图7

  击打包的瞬间,双手应位于杆头前方,右手腕向后弯曲,球杆向目标方向倾斜(如图8)。

 图8 图8

  加长杆练习

  学习“通过身体转动的动作释放”的另一个好方法是利用“加长杆”来练习。

  选 一支中短铁,8号或9号为宜。用胶带将一支“方向指示棒”粘连至所选球杆的握把下方(如图9)。

(如图9)(如图9)

  和击打包练习一样,半上杆,手位于腰部高度,杆身和左臂形成90度(或略小于90度)。肩膀应转动大约45度,胯部应转动25—35度。重心位于左脚(如图10)。

(如图10)(如图10)

  接下来要开始转动身体。“通过身体转动的动作释放”的动态过程为,左胯向后转,同时左臂积极主动地向下“拽”动球杆握把末端。当手到达右侧大腿处时,左肩开始同时向上并向后运动。

  在触球区域及之后,保持右手腕向后弯曲的状态。

  双手送至左胯高度处结束。左胯应转动至充分让出空间,左肩向后运动至极限。球杆加长部分应完全送至身后,且不与身体接触(如图11)。

(如图11(如图11

  加长杆练习是目前治愈“过早释放”和学习掌握挥杆过程中“杆头滞后”的最佳方法。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