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杆技巧」

球技-成功地近距离击球 掌握好杆面轨迹和角度

编辑:全球华人高尔夫球协会
 我们都经历过近距离击球,也深知成功地完成一次是件多么困难的事情,我始终认为,无论球的距离和位置怎样,要想成功地完成近距离击球,在杆头接近 球的过程中,相对于球和地面的角度,杆头与球之间的角度应该适当地缓慢递减,和全挥杆一样,成功的近距离击球同样取决于三个主要因素:杆面状态、挥杆轨迹和击球的角度

  我认为,在距离击球的时候一定要明确三点:

  1、不要在意侧旋球的数量并受其影响;

  2、尽可能对准目标;

  3、尽量使击球过程中,各个环节保持一种有效的联动呼应,使球能多次以同样的轨迹在空中飞行。

  理解上述观点后,你就会对击对时杆面应当垂直于挥杆方向这一说法表示同意,毫无疑问,挥杆方向应该对准目标,因此,在杆头接近球的过程中,二者之间的角度自然会缓慢递减。

  要明确近距离击球的要求,毫无疑问你要特别注意的是:当于一个比较糟糕的位置时,如何使球杆和球处于一种良好的呼应状态。

  我在训练中观察我那些学生的近距离击球时发现,几乎所有的错误都 生在上挥杆之前,因此,我们对准备姿势要特别注意。

  在我为这篇教学所选的例子中,背景是练习场,球被放置在一个向上的斜坡时,因此还得考虑到球在双脚上方的情况。

  握杆

  照你平时在全挥杆中采用的方式握杆。球杆位于球的后方,使杆面呈理想的朝向。近距离击球时,为了增强控制能力,握杆的位置应当比平时略低一点,但是最主要的还是要考虑到球位于在双脚上方这种情况。

  对准目标

  杆头的前缘应当正对目标,这点无论是远距离击球还是近距离击球都应当做到。然后要特别注意,在准备动作中球杆的着地角不要太直。我敢保证一旦球杆放置角度不正确,必然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最终导致击球失误。尽量保持杆身自然的地角,除了有时候需要使杆身更接近直立。

  球的放置

  为了尽可能准确的击到球,身体必须正对,这可在挥杆时获得杆头与球之间逐渐递减的角度,你也可以通过把球放置在离右脚尽可能远的位置,以获得最想的击球。

  身体位置

  你在准备动作中面对目标时的姿势也至关重要,别忘了等一下你击球时是朝着目标挥动球杆去击球,因此在准备动作一定要把双肩放平,此刻,将身体放 低到一个适当的位置,以使双臂和球杆能在足够的空间中流畅运动同样非常重要。肩部和双腿在此时可呈现一种开放的姿态,事实上这也是我的建议。

  身体姿势

  由于在近距离击球中适当的握杆位置是杆身末梢下面,我们会尽量使杆身接近直立,站时也比平常靠球近,这一切会使身体以几乎直立的姿势站立,在某些有特殊需要的时候,右脚和球杆可距离球非常近,手臂和身体的姿势也异乎于平常。

  身体角度及重心位置

  由于球落在斜坡上,其地理位置相对复杂,因此,在进行完全挥杆时,其准备姿势的身体角度和双脚的平衡位置与在平地上便相对不同,如果站姿正确, 此时的身体重心应几乎完全垂直地落于身体右侧,也就是说,全身重量集中在右脚,就像全身正竭力对抗斜坡。这也就是我们身体和球杆在斜坡击球时所需要的角 度,只有这样,才能稳稳地将球向前击出。如果身体向上坡倾斜,就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错误的身体角度不是导致击球到草皮而击不到球,就是打的太薄,即使击 球点刚好,也会因向前击球的力量不够而令球飞的太高但不远,而为了改正这些毛病,又必然会加大挥杆力量,结果又出现更多的错误,而将身体顺着坡度下倾,身 体角度变的较陡,使球员不得不尽量少的移动杆头,其结果便是球杆杆面倾角降低,增强球向前的力量,从而获得球员需要的击球距离,我认为这种方法能使自己获 得最好的击球感觉,最大限度地减少错误。

  挥杆技巧

  当你完全理解并正确地做出这种实质上以单腿站立保持身体平衡的准备姿势以后,便要谈谈挥杆技巧了,实际上,上挥杆动作完全是以肩部校准状态指引 双臂和球杆方向的一系列动作,在坡度短距离击球的情下,肩部转动较小,腕部动作较少,甚至完全没有腕部动作。而下挥杆则是与上挥杆方向相反,加速向球的一 系列动作,球被击后,会猛然弹起,飞向空中,很快落地停下。因此,只要准备姿势正确,挥杆击球并不如你所想象的那样复杂,而是十分简单清楚的。

江启光

协会会长江启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合影...[详细]